給誠品的建議

昨天寫信給誠品書局,提供了一些建議,但還沒有提出任何企劃,我心理想這種大型連鎖書局應該是不會理我這種小咖,不過還好至少他們還是有回信,雖然婉拒我前往拍攝缺失的地方,但仍要我把改善意見給他們。

以下是昨天寄去的信:
您好,展信愉快,

我是一位喜愛誠品書局氛圍愛書人,因為工作的關係有七個多月的時間沒有進到誠品書局,今天抽空到了台南長榮店,發現在中文文學區多了一個以注音符號標示,排列作者名稱的書目整理方式,我對於這樣的方式沒有意見,但是標示的牌子似乎有改進的空間,目前的方式或許會給在場讀者帶來小困擾。
不過礙於貴店不能攝影的緣故,無法用照片做說明,所以貴店如果願意傾聽在下小小的建議,是否可以讓在下到貴店拍幾張照片之後,寫一份簡單的建議書呢?不才是成大認知科學碩士,對於人因工程有一點心得,純粹是希望我所喜愛的誠品氛圍可以持續給讀者人性與人文並重的知性感受,所以提出這個想法,若是貴店覺得目前的安排應無不妥之處,請略過本信,我不會介意。

礙於私人信件,所以我不公開回涵,以下是我今天寄過去的信件:

您好,展信愉快


感謝貴中心快速的回覆,讓我感到很驚喜,也足見貴中心對於讀者的重視。

作為一個長期在誠品駐足的閱讀人,誠品代表的是一種閒適的閱讀文化,所以常常可見讀者在誠品長時間閱讀。不知道誠品有沒有進行過書籍種類與讀者停留時間的調查,就我個人的觀察,購買工具書的人,停留的時間較短,畢竟買工具書就是要研讀的,不適合駐店閱讀,文學書就不同了,可以立刻品味,溫故仍能知新。所以台南長榮誠品僅在中文文學區作快速選書的規劃,跟不才的經驗不一樣,這一點供貴中心作參考,畢竟我也是代表一個小樣本,我所言是否為真,仍需要實驗觀察方能證實,但這不是我寄信的主因,只是附帶一提。

我常常在文學區看到很多讀者坐在地上看書,這個情況比工具書區或是語言區多很多,這種情況也是誠品的文化,但是個人認為跟目前長榮店的夾板標示方式,會有一點衝突。目前的標示方式,正面看不到注音,所以讀者必須站在書櫃的斜角才能看到,所以找書的人會先站斜角,然後再站到書櫃前方,這對於坐在地上看書的讀者而言是一種干擾,甚至女性讀者會有被窺視的不舒服感,畢竟有人站在女生側面上下掃視,女性很難避免被趁機窺視。

所以比較適合的標示方式,如附加檔,這是一個可以配合夾板的方式,而不佔去書櫃的空間,同時一目瞭然,注音符號可以採活動式,所以可以代換成英文字母或是其他分類方式,保有原來省空間的優點,又去除干擾讀者的缺點,如果誠品有興趣,還可以去申請專利在誠品文具館販售,等於是在不破壞誠品內部規劃的情下,把書局本身變成文具商品的展示場,這也是另一種商機。


不過一切還是回到原點,目前的方式我認為的確給駐店的讀者帶來困擾,僅以本信表達小小的心聲。


感謝貴中心的回應


我其實不太抱希望可以跟誠品合作,畢竟他們太大間了,但是我還是會朝這樣主動提案的方式,進行我個人使用者經驗的研究。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