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卷提問角度與回應的差異

最近在分享一篇完形心理學的文章,原本只是想針對完形在版面設計上的應用進行說明,但是卻被這一篇paper的評估方式所吸引,所以我針對這個部份,進行的一項調查。

原paper想要評估的是一個介面被重新設計之後,有沒有在使用上獲得改善,其中第一個評估問卷的提問方式都是以新介面與舊介面的比較,但是它的提問方式是以新介面為主,舉例而言,第一個問題的內容是「新的介面比舊介面好嗎?」,這樣的提問方式引起的我注意,因為如果是我,我應該會採取「請問哪一個介面比較好呢?」的問法。乍看一下似乎沒有差別,不過事實上兩種的提問方式在比較基礎上是不同的,因為在順序上,「新的介面比舊介面好嗎」會讓人先注意新介面,同時讓人有一種新介面是舊介面的改進版,所以基本我不會用這一篇paper的提問方式。

所以我另外規劃了一個調查,調查的內容是比較新舊版本的新台幣千元鈔,比較的內容一共有五項,依提問角度不同將受訪者分成兩組,以下是第一組的問卷:
=====

本問卷一共有5個問題

每個問題有三個選項(是、否、無意見)

請依照您的想法單選三選一

(回答範例:1.是 2.否3.無意見4.否5.是)
=====問題開始=====
1. 新鈔的設計比舊鈔好看。

2. 新鈔的設計給您接近幣值的價值。

3. 不考慮新舊版的因素,你會比較想收藏新鈔。

4. 新鈔較具備時代意義。

5. 新鈔的設計比舊鈔辯識度高。
==================

以下是第二組的問卷內容:
=====

本問卷一共有5個問題

每個問題有三個選項(新鈔、舊鈔、無意見)

請依照您的想法單選三選一

(回答範例:1.新鈔 2.無意見3.無意見4.舊鈔5.是新鈔)
=====問題開始=====
1. 哪一個版本比較好看。

2. 哪一個版本的設計比較能給您接近幣值的價值。

3. 不考慮新舊版的因素,你會比較想收藏哪一版。

4. 哪一個版本較具備時代意義。

5. 哪一個版本辯識度比較高。
==================
這兩組受訪者的問卷內容採取了不同的角度,我想要看看操弄提問方式會不會對問卷結果產生差異。不過因為受訪者人數遠低於較具檢定力的60人,所以我沒有進行統計分析,不過從整理後的結果來看,否些題目的確有了差異,以下是整理後的結果:

問題一的部份並沒有看到差距,問題二的部份就開始有點不一樣,第一組有5人表達沒有意見,兩組選擇新鈔的人有差距,但差異最大還是第四題,這一題很明顯有差距。我認為這次調查產生的差異性不如預期的原因可能是人數不夠多,以及問卷調查所使用的刺激物與主試者本身並無關連,而是很單純觀察新舊鈔,若是調查的刺激物是者試者本身有關係例如我想要調查我的新設計是否比別人的舊設計好,這部份或許會讓差距變的更大。筆者將會進行下一次的調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