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Tainan Service Jam : 活動前

        記得前一次擔任Tainan Service Jam總召已經是2013年的事了,那一次跟凌誠科技的峻銘一起上台引導,如果包含Tainan Sustainability Jam,我也已經有四次的Jam沒有上台引導。到今年進入這個領域已經四年,也有一些自己的論述了,覺得有一些事應該要做,所以我自己接下今年的總召。


        我應該是歷屆最獨裁的總召,過去幾年的引導人,都是號召新夥伴進行特訓後上台,今年因為剛好碰上過年,有空的人不多,同時我認為應該要開始強調在地印象,所以前兩天的引導人,我就自行決定了,最後一天請煒森以及資深Jammer王譞毅結尾。

       今年時間緊迫,根本沒有時間做引導人討論與特訓,所以直接找跟服務設計直接相關的朋友上陣。張小均是清大服科所的碩士生,也有多次引導經驗,所以我有一定程度的信任;黃鈺婷雖然進入業界資歷尚淺,但去年在台大鄧怡莘老師的課堂上有不錯的表現,所以她的能力不是我說了算,背後都有觀察跟考量。

        今年主打歸鄉人,小均、鈺婷、跟我都是家住台南,但目前工作讀書都不在台南,我想強調台南不是沒有UX人才,人才只是暫時因為現實因素只能離開台南工作唸書。第三天的煒森與王譞毅都是資深Jammer了,都知道要做什麼了,所以我就這樣決定了引導團隊。特別的是,這次的coach都是曾經上台引導或是資深Jammer,所以今年在現場,引導人完全放手讓coach去協助各小組。


        今年我們特別強調歸鄉人的印象,除了Jam本身就是以城市為主外,二二八連假我看沒出去玩的人八成不多,而台南的旅館早就塞爆,所以會在台南的人,應該都是本來在台南就有住處的人。強調歸鄉人也跟籌備夥伴有關,今年大家參與籌備的原因多是跟台南故鄉有關,所以我覺得用歸鄉人是一個不錯的主軸,這部份其實也有經過籌備方與Jammer雙方的價值提取,事前都已經有訪談過。

       從活動前的臉書調查中,點選參加的人,八成左右是友情相挺按了參加,活動的宣導期也很短,我自己完全不認為還是會開40名來80名,所以不如自己先決定30名,一直到2/20湧入大量要求報名的信件,但因為籌備人力不足,我也不想讓品質下降,所以很早就結束售票,後來雖然增加到42人,那是有約20名是不同來源的團報,所以事前的人數預估應該是準的。

       今年有專任小編,讓我們活動資訊可以一直在活動前保持熱度,同時我們也讓Jammer有通透的資訊,決定要不要加入今年的活動,這部份完全按照服務設計的方式原則在走,也謝謝蘇小妹跟冠甫輪流在活動前中扮演資訊發送的角色。


       這次的舉辦地點要特別感謝國神與南台科大的歐陽昆老師牽線,認識了王文雄系主任,讓我們有機會可以用3小時場佈完成,活動後2小時撤退,場地水準真的太棒了,我自己也是南台科大應英系畢業,之後才到成大唸研究所,回到母校一切都覺得好親切,這應該也是這次活動很順暢的原因吧。

        下一篇跟大家聊聊這次活動的流程。









留言

熱門文章